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最新动态

苏银产业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筑牢黄河东岸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04-14

生态兴,则文明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国土绿化,离不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苏银产业园在生态绿化方面始终坚持统筹推进,尊重客观规律,因地因时制宜。2023年开春以来,园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绿化种植、补植工作,筑牢黄河东岸生态保护屏障。同时,全面提升全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遏制各类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园区内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统筹推进园区绿化工程建设 国土绿化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苏银产业园实施了景城集宿区北门口道路绿化工程,新增绿化种植面积3000㎡,栽植各类乔灌木10338株。要求宁夏绿创林业有限公司对园区林地缺株断档部位进行提升改造,总面积约10000㎡,主要涉及园区内景城公园、长河大街及瀚海街等路段节点,从增加绿地面积、增添绿化色彩、提高植物多样性、丰富空间形态等方面考虑,增加了山桃、山杏、红宝石海棠等春花树种,逐点逐年地为园区各地段提质、增绿、添彩。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升森林防火应急水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森防指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确保苏银产业园内外林地安全形势稳定,苏银产业园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在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局的多方协助下,采取“一库多站”的形式,在园区内外林地设立39处微型消防站点,储备充足的消防物资,为黄河东岸生态屏障安全奠定良好的基础。

今年3月,园区联合苏银消防救援大队、宁夏绿创林业有限公司及养护单位在园区老林带开展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培训及联合实战演练。此次活动特邀宁夏十进消防知识宣传中心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参与人员50余人。演练过程中,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扑救专业队迅速出动赶往火灾现场,在多方有序配合之下,抓住“风力小、火势弱”的时机,及时扑灭了火灾。此次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增强了各单位、各部门的有机联动,提高了应急能力,为应对突发森林火灾打好坚实基础。

利用大数据平台智能监测园区防火安全

为有效加强绿地防火监测力度、提高日常管护工作效率,苏银产业园依托智慧林业管理平台,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无线信息采集等科技手段,利用管护绿地的森林防火监控、林业资源管理、森林有害生物监测、智能养护巡查等功能,做到“统一管理、全面监督、多级监控”,为园区林地管护提供了科技化试点经验。同时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广泛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切实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盎然绿色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生态日益成为幸福生活的常态。苏银产业园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苏银”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中国苏州工业园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河大道与如意街交叉口智慧产业研发大厦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57   宁ICP备2000012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840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