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园区新闻

《银川日报》:苏银产业园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发布时间:2023-09-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宁夏首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银产业园在银川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目标任务指引下,坚持以创新驱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与苏州市、江苏省、长三角区域等发达地区合作,不断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夯实创新基础,强化创新服务,营造创新氛围,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目前,园区在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方面创造了多项自治区和银川市第一。落地投产全区第一个新能源汽车智能充换电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造出全区第一块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建成全区第一个药物和医疗器械CDMO平台,获发全区第一张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许可证》,建成并网全市第一座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等等。以创新为引领,建园短短四年多时间,苏银产业园累计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累计申报并获得各项专利授权285件,其中发明专利56件。2022年园区科技型企业新增数量超过前3年的总和,创新发展趋势已成。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苏银产业园紧紧围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主导产业,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优化完善《苏银产业园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园区建设创新平台,设立研发、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真金白银兑现科技奖励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深入了解企业技术、人才瓶颈缺口,以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区内外科技资源,先后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支持鼓励企业与浙江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东部高校及高层次人才团队共建研发平台,不断扩大科技领域“朋友圈”,校企联手研发为产业化“开源”,实现研发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
2023年4月,苏银产业园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成为全区第二个“海智基地”,与海归小镇同频共振、一体发力。围绕打造宁夏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发展目标,着力构建集医疗器械、药品制造、“互联网+医疗健康”于一体的产业格局,持续增强医疗健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依托康亚药业CDMO平台,园区引进首家MAH(药品上市持有人)企业——龙吉川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3年7月,龙吉川公司获发全区首张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许可证》(B证),实现了宁夏医药产业发展史B证“零”的突破,也标志着苏银产业园以创新研发加市场化开发,构建“CDMO+MAH”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格局迈出坚实一步。

产业建链攻坚克难 集群发展定位高端

苏银产业园大力实施“产业建链、科技提升”攻坚行动,坚持“选菜入筐”,择优引入企业和项目,全力构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产业新集群。由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瀚川智能投资建设的宁夏瀚维新能源汽车智能充换电装备制造项目是从苏州工业园区引进的高科技项目,是全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装备制造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电池包5000套、充电桩200套、充换电站100台的生产线。
“宁夏及周边有巨大的乘用车换电市场,我们的产品已经实现了3分钟充换电,将用于宁夏及周边省区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充换电,并将辐射整个西北乃至北方地区,为未来发展绿色出行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撑。”宁夏瀚维智能制造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
此外还有宏基石墨新材料、因达孚先进材料等新引进项目,既是银川建设“新硅都”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企业又拥有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充足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延链空间,具备成为“链主企业”的潜能。
今年5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苏银产业园列为全区3家“绿电园区”试点建设园区之一。园区紧扣区、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绿电园区”建设,重点跟踪锂离子、钠离子、钒液流储能电池以及“异质结+钙钛矿”光伏电池、飞轮储能等产业发展前沿,积极对接招引头部企业,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发展关键技术,全力推进宝丰储能电池、博尔特负极材料、银变科技、银河新能源、宏基石墨新材料、嘉盛德半导体封装材料等一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锦洋绿储100GW/200GWH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仅用时6个月就完成建设实现并网,科技创新助力项目建设提档加速,为园区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夯实了发射台,点燃了加速器。

海纳百川招才引智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海归小镇作为银川市“人才小高地”,依托主导产业、重点项目,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撑、经费资助、平台搭建,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围绕要素配置,园区制定《鼓励海归人才落户海归小镇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海归小镇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从租金补贴、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大力度政策支持,确保企业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依托中国科协海智基地、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团队、宁夏医科大学、宁夏海归协会等人才资源优势,合作共建了宁夏医科大学产学研创新创业基地、宁夏海归人才双创基地,吸引留学人员将科技成果带到园区转化,目前已先后引进35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归国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是银川市打造“两都五基地”重点发展产业,也是苏银产业园优势所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好大夫在线、好医生大众医疗健康、华域生物细胞存储、拾珍医疗、宁夏海归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项目纷纷入驻。园区打破常规,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与自治区发展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数字宁夏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创造性提出平台互认、资源共建,招商互动、政策共享的合作新模式,共同聚力打造宁夏医疗健康产业新集群。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国内AI人工智能新贵百川智能子公司百方智能已进驻园区,公司AI医疗健康大模型将落地宁夏。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 全面发力赢得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苏银产业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与宁东一体规划协同发展”目标,力促区域产业融合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主导产业规模,着力构建优良的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呵护与托举,推动科技创新迈入发展“快车道”,努力打造银川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2023年前7个月,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经济指标增长势头良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4318万元,R&D投入强度2.2%。
创新之路,任重道远。苏银产业园将坚决落实“创新发展引领市”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优化创新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力争以更好的创新政策、更优的创新机制、更大的创新平台、更多的创新举措,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努力在“先行区示范市”和“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中作出“苏银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中国苏州工业园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河大道与如意街交叉口智慧产业研发大厦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57   宁ICP备2000012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840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