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园区新闻

苏银产业园:阔步向千亿级园区迈进

  发布时间:2022-03-07

过去一年,在江苏、宁夏两省区党委、政府,苏州、银川两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苏银产业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区域协调发展理念,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以建设“千亿级”园区为目标,紧紧围绕抓基础促长远、抓党建促发展、抓理念促服务工作思路,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1年,苏银产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园区之首,同比增长51.8%,是2019年的4.1倍;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85%,是2019年的2.8倍;招商引资到账资金同比增长1.0倍,是2019年的47.5倍。开园三年以来,共签约、实施项目119个,总投资近500亿元,来自东部地区的项目占比达到60%,苏银产业园已逐步成为推动东西协作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平台。

项目建设抢春光

春节刚过,苏银产业园在建项目已然掀起建设热潮,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园区再生水回用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据项目管理负责人刘战胜介绍,项目一期单体工程已于去年底全部完工,今年3月初开始设备单机调试,计划于5月份试运行。再生水回用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总投资2.4亿元,是苏银产业园重点建设的工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中水1.25万方,全部中水将综合用于园区工业生产、园林绿化、生态补水、市政用水等,最大限度减少黄河取水量。再生水回用项目与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合并运营,让“废水”变“活水”,真正实现污水全部截流、中水100%回用目标,达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目的,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贡献园区的一份力量。

目前,工人正加班加点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任务,确保二期于11月建成。31日,在景城集宿区项目二期工地,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公司投资经营部部长王宁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4670.8平方米,投资约1.3亿元,是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的基础配套设施之一。项目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熟经验,建成后,可向周边工业企业提供完备的职工住宿服务,能够满足6000名产业工人的住宿需求,将有效降低入驻企业投资成本、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帮助园区落地企业快速投产达效、发展壮大。

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了苏银产业园建设千亿级园区的时代使命,去年以来,园区始终坚持产业为要,项目为王,一体推进项目招引、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为主抓手,推动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有力地促进了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春已至,行向前。2022年,园区上下将继续紧盯“千亿级”产业园建设目标,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抢抓机遇,苦练内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招商落地加速度

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招商是硬抓手。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苏银产业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发挥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作用,紧扣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先后到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60余次,举办7场招商推介会,开拓项目源约180个,新签约项目54个。

2021年末,苏银产业园成功与宝丰储能项目签订协议。该项目是集“光伏电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生产,电芯制造、集成集装系统”于一体的绿色储能全产业链项目,符合“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项目将于318日正式开工,建设年产2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打造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带动银川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银川乃至宁夏高端制造业水平,推动清洁能源、新材料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同时,苏银产业园多措并举,保质保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速度。

去年底,公司搬进了新厂房,产能持续扩大。公司入驻苏银产业园3年来,实现了当年签约生产,1年成为规上企业,2年效益翻倍,3年扩大规模的跨越式发展。银川连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苟龙龙说。连华科技公司主要生产水质检测仪器及试剂耗材,符合国家生态环保发展战略,是苏银产业园重点引进的企业。2019年底,连华科技公司签约入驻苏银产业园,临时租用了1800平方米厂房并迅速投入生产;2020年上半年,该项目就成为了规上企业;202010月,企业又在园区拿地新建厂房;20217月,新厂一期建成,同年底投产。项目建设高速推进的背后,是苏银产业园聚焦企业关切、及时破堵、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据苟龙龙介绍:当初选择落户苏银产业园,一是考虑到园区距离宁东化工基地仅几十公里,大量化工企业都需要污水检测设备,市场前景好。二是因为园区营商环境好,不仅在厂房租赁、审批服务上给予企业贴心服务,还在企业建设过程中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加快了企业落地生根、迅速壮大的速度。”

在这个春天,银川海归小镇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据海归小镇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尹嘉明介绍,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于2020 11 月正式落地启动建设,致力于打造具有医疗健康产业特色的归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有利于吸引海归人才“筑巢”园区,为园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项目位于苏银产业园内,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核心区占地面积203亩,主要发展以医疗器械为主,融合生物医药、保健食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产业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目前海归小镇已有包括苏州景昱医疗器械、肺诊网在内的一批医疗健康项目签约进驻。海归小镇首开区二期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着力优化“软环境”

苏银产业园积极借鉴吸收苏州工业园区亲商、安商、富商、扶商理念,努力做到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着力打造“投资苏银 就是数银”金字招牌2021年,苏银产业园先后召开14次亲商领导小组会议,为60余个项目解决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招商政策兑现规程,做到既承诺、必兑现共向银得利科技、嘉盛德科技、连华科技等28家企业兑付产业发展奖励3747万元

在苏银产业园内,新注册企业不知道如何审批、申请扶持政策和报税有哪些流程……遇到这些难题,只要找“E站式”服务中心就可以一次性解决。它像是一个“超级保姆”,及时化解掉了入驻企业的“成长烦恼”。

2019年,苏银产业园设立运行“E站式”服务中心,三年来,园区不断提升中心服务效能,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群众一窗办完所有事”“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目标。2021年,中心共办结各类事项48566件,实时办结率100%同时,中心还积极推进“跨省通办”,打造苏银产业园“苏速办”营商环境品牌。2021年,园区共办理加速科技、好大夫在线、51社保、奇趣众包四家集群注册平台共计800余件跨省商事登记,占园区月注册数量的53%

除此之外,苏银产业园聚焦核心技术,加大创新培育力度,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园区落实好各项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银得利科技、瑞光机械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助连华科技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跟进天云数据东数西算项目,在规上企业中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工作,加快科技载体建设,制定落实孵化平台考核目标,进一步激发园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的市场活力,全面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载体的服务水平。

2021年,苏银产业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达到2.25%,位于自治区工业园区领先水平;高新技术企业产值比重71.2%;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科技研发项目3个;新增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家,在孵企业229 家。

回首2021,成绩振奋人心,展望2022,目标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苏银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自加压力勇立潮头,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工作作风,以“千亿级”园区建设为目标,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统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以及企业服务等中心工作,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和勇创佳绩的奋斗姿态,展现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征程中书写新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中国苏州工业园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河大道与如意街交叉口智慧产业研发大厦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57   宁ICP备2000012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840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