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园区新闻

苏银产业园: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8-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银产业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的工作主旋律,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定位,立足发展优势,找准发展方向,科学谋划布局,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蓄势赋能。

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

今年上半年,苏银产业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2%,高于全市同期水平66.5个百分点;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7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6倍;新增宁夏粤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规上工业企业,为园区工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抓经济工作要从项目抓起。今年,苏银产业园实施第一批项目30个,总投资3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亿元,同比增长2.4倍,增速高于全市同期水平247.7个百分点。同时,第二批新储备项目21个,均为社会投资类工业制造业项目,总投资27.5亿元,正在陆续开工。

科技创新稳步推进,有力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研发费用共计4277万元,R&D投入强度2.6%。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园区各企业累计申报并授权各项专利73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47件。目前正在组织宁夏华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银川连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

“全力促进招商快签约、项目快开工、企业快达产,把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全力冲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苏银产业园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下半年工作做了系统部署。会议强调,园区各级各部门既要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绩,树立信心,又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紧迫感,继续发扬“自加压力勇立潮头、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苏银产业园“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营造优质软环境 构建招商大格局

自开园以来,苏银产业园抓理念、促服务,实现“苏州工业园区经验”的有效复制。“我们用好用活苏银产业园招商优惠政策以及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对每一位投资者做到既承诺、必兑现。截至7月底,累计向园区多家企业兑付产业发展奖励共计6865万元。”苏银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及时召开亲商领导小组会议,为50余个项目解决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资金、招工等难题。

苏银产业园始终秉承着“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把“亲商、富商、安商、扶商”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全天候24小时为客商提供服务,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正在建设的宁夏锐创达年产2000万片电子触摸屏项目是园区从深圳重点引进的电子信息类项目。其租赁苏银工业坊2万平方米厂房,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车载、家用、工控电子触摸屏。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5亿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园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该项目自6月17日开工以来,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的50%,预计9月底试生产,年内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企业提出需求,我们就要及时跟进,尽到园区所能。”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园区设立“E站式”服务中心,可独立办理项目立项备案、工商登记注册、土地招拍挂、不动产登记等53类179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目标。2021年上半年,该中心总办件量达1679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务量明显增加。今年6月,还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太仓市、昆山市先后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苏银合作内涵,推进两地经济协同、融合发展。

苏银产业园作为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的载体,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苏银工业坊正在进行零星收尾工作,目前已有4家企业进厂装修。景城员工集宿区一期工程正在进行装修,预计10月交付使用,二期于2022年底交付使用,建成后可为6000余人提供质优价廉、生活配套完善的员工宿舍。

提升产业契合度 打造转移优选区

近日,华创发展、亿豪环保科技、银河新能源、银变科技以及纳百川包装5个项目顺利拿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4.7亿元,纳税7900万元。据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苏银产业园签约项目32个,总计划投资23.8亿元。园区成立以来累计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67.7亿元。在园区目前招引的项目中,来自东部地区的项目占比超过半数,在苏银合作的优势背景下,园区已逐步成为东部企业家及产业转移的首选区。近期,园区还重点对接汉方医疗器械等项目,努力形成‘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企业发展的信心之源,是安全可靠的营商环境。在项目签约落地的过程中,管委会及时为企业租赁公租房、临时办公室,同时做好落地后的厂房装修设计及安评、环评、能评等工作,提供各种便捷服务。“苏银产业园不仅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先进的运营理念,在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上同样名列前茅,这些服务为项目落户园区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招商方面,我们聚焦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高标准择商。”苏银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苏银产业园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先工业、后商业”的经验,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采取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等措施,抢抓东部产业转移重大机遇。今年以来,园区招商团队先后到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招商45次,共举办6场招商推介会,开拓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近300个项目源。

建设海归小镇 全力筑巢引凤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城市亦同理。唯有人才,才能帮助城市升级换挡。苏银产业园加快推动海归小镇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医疗器械生产、制造、销售等项目精准发力。目前,已有深圳旭宏医疗科技、苏州景昱医疗器械、肺诊网(苏州)、宁夏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企业)签约进驻。同时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推动创新人才向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总投资64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首开区建设进展良好,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现已有无锡启栋生物科技公司洽谈整体租赁。

进驻海归小镇的深圳旭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专注于心脑血管全病程、全场景初筛、预警、检测、监护、诊断以及康复的数字健康管理公司。其负责人是一名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高层次人才。目前,旭宏医疗依托自身具备的硬件、软件、算法及数据中心等优势,与实体医院形成诊疗互补,利用旭宏智能产品及网络大数据应用平台,对病人进行科学的、系统的、智能化的管理,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专业的心脏健康管理方案,让科技带给人们温暖。

7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视察海归小镇,对银川海归小镇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苏银产业园将进一步明确海归小镇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海归小镇建设,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银川产业升级、人才引进、创新驱动,打造有特色的归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中国苏州工业园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河大道与如意街交叉口智慧产业研发大厦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57   宁ICP备2000012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840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