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同意苏银产业园厚土西路(长河大街-瀚海街)道路及给排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函

  发布时间:2020-03-02

                                 苏银土规建函〔2020〕4号

宁夏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众旺达(宁夏)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苏银产业园厚土西路(长河大街-瀚海街)道路及给排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经审查研究,函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建设项目位于苏银产业园北部,起点长河大街、终点瀚海街。项目占地面积54325m2项目主体工程为道路工程,由现状长河大街至现状瀚海街,道路全长2173m,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使用中粒式沥青混凝土路面,非机车道和人行道之间采用花岗岩道牙分隔;人行道采用混凝土道砖。环保工程主要包括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固废治理、生态治理及绿化。项目总投资499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86.5万元,占总投资的1.73%。环保投资主要用于施工期的废气、废水、生态及固废的治理。

因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建设项目符合工艺施工流程简单、污染物排放量小、环境影响较轻且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要求,故此次采用专家函审的方式进行评审。2020年2月18日-19日由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国土和规划建设部组织抽选3名专家对该建设项目进行专家函审,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在认真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上,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环境保护措施等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施工及运营期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项目开工十五日前,建设单位必须向辖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有关噪声、废气、废水及固废的排污申报登记,提交污染防治措施、方案,定期汇报施工进度。

(二)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对现场进行清理、路基开挖、路面铺填等产生的粉尘及沥青烟,运输车辆行驶引起的扬尘,临时堆料场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产生的废气和汽车产生的尾气。施工期应配备充足的防尘设备最大限度减缓扬尘影响;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施工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的扬尘防控措施;施工场地风力较大时,应停止作业及渣土清运工作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卫生防护标准的施工机械和运输工具,确保其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养护,减少不必要的空转时间,以控制尾气排放合理降低土方作业范围,实行分段施工,施工开始至3月15日期间,不得开展土石方作业

营运期废气主要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引起路面扬尘,运输含尘物料车辆风吹产生的粉尘以及汽车尾气。应严格控制运载容易产生扬尘物品的车辆上路,如果这类车辆上路时,必须对其运载货物进行覆盖保护,以免产生的扬尘污染周围的大气环境;要配备喷水车及保洁车,对路面及时清扫、喷洒清水,清尘抑尘,做好路面清洁、保湿工作;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工作,种植能吸收NO2等气体的树木,净化空气,提高空气质量。

(三)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雨天临时堆放场产生的地表径流、管道分段试压废水以及施工人员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施工人员的如厕沿线设置3座防渗型环保旱厕,定期清掏,施工人员洗漱废水用于泼洒抑尘,不外排;项目应设置沉淀池,将施工废水统一收集待澄清后回用;试压首次使用后的废水可以通过简单的沉淀处理后重复利用,试压废水经反复使用后全部用于洒水抑尘。

营运期废水主要为道路路面径流。应加强路面日常维护管理,定时进行路面卫生清洁工作;定期检查水环境保护设施的运营情况,保证雨水收集及污水处理系统等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四)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噪声主要机械噪声、施工作业噪声和施工车辆噪声。施工前应首先在施工场地周围构筑围挡设施,构筑围挡采用厚2mm,高2m钢板结构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安装排气筒消音器和隔离发动机振动部件的方法降低噪声,对动力机械、设备加强定期检修、养护合理地安排机械作业的施工时间,严格控制高噪声作业施工时间,禁止在中午或夜间休息时间(12:00~14:00、22:00~6:00)作业,施工单位应选用低噪音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设备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其环保意识的增强,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噪声运输车辆在进入施工现场附近区域后,要减速,并严禁鸣笛对动力机械设备定期进行维修和养护,避免因松动部件振动或消声器损坏而加大设备工作时的声级,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类机械

营运期噪声主要为交通噪声。可采取车辆进行限速及通过道路两侧绿化隔离带距离衰减等措施进行衰减。

(五)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固废主要为路基开挖产生的土石方以及工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遗留在现场的建筑废弃物要及时清运或回填运送建筑垃圾的车辆要加盖篷布,不得随意倾倒建筑废物在施工现场的金属要及时回收施工期土石工程挖填量应平衡计算,开挖的土石方要定点堆放建筑垃圾应运送到指定地点,不得随意倾倒

营运期固废主要为来往车辆、人群丢弃的垃圾及车辆洒落物及道路边树木产生的落叶可通过定期派人对路面的保洁和清扫来防治。垃圾经过集中收集后与当地民的生活垃圾一并处理。

(六)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其他建议和要求。

三、此函只对报告表中的内容有效,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施工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必须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重新报批。

四、项目建设单位需强化建设期“三同时”制度,在设计、建设、生产各个阶段认真落实各项环保要求。项目联系人王晶亮,联系电话13909519343。

五、项目建成后,建设单位应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六、你公司应在收到本函后10个工作日内,将此函及批准后的“报告表”送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并按规定接受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督检查。


                                  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国土和规划建设部(代章)

                                             2020年2月28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中国苏州工业园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河大道与如意街交叉口智慧产业研发大厦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57   宁ICP备2000012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840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